close

經濟史討論題目,《富裕之路》讀後心得,老師列為<精華文章>

 

這篇心得前段我想先說這學期的感想,後段我依書本某些章節提出想法。最後一段為總結心得。此篇全是重點請細看。其餘討論我盡量在寒假多多參與設法全部寫完。

 

一、人的一生中有些人的言行會對我們產生影響,如果受其影響,不是崇拜對方是為偶像學習。不然就是自己的思想觀念受到改變。當然也有恰巧雙方見解一致而相互砥礪的情形。我的導師就是讓我深受影響的人之一。讀到大五我從不後悔選擇這門我滿喜愛的歷史學門,雖然中文與哲學都是當初想唸的科系,可我想那日後有機會在去唸就好。先顧好已經選擇的科系讀到一定的成績。

 

老師的教學方式不算是獨門的,可是在我們學校尤其是歷史系還是覺得少有。這個學期我很欣慰的是我選修這門經濟史。這門課帶給我很大的啟發,除了對於獨立思考一直再三磨練外,也印證自己的慧根領悟力深淺,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優勢與不如的地方。也知道自己該精進的缺點。同時喚起對經濟的關注與熱愛。能對現在的時事與課本理論融會貫通。好加在當初我沒有聽信學長姐的批評而遺漏這門我喜愛的課程。

 

我確信能聽得懂老師的意思,有時候會讓我有舉一反三的看法出現。領悟力還算可以。我想這也是老師要教育我們的目的之一。我總認為一件事物的背後一定有其道理存在,否則就會經不起考驗而消失殆盡。所以當一件事物擺在我們眼前的時候一定有其用意。好比說放一部似乎和經濟史沒明顯直接關係的影片,這時候老師有其用意才會選擇,如何運用觀察力分析出隱藏在表面下的感想心得是要去體會學習的。那麼經過仔細評估分析才能判斷老師放的這部影片是不是洽當。
而非像部分同學一句看不懂就帶過結束。當這些同學說看不懂時我常常狐疑著。道理答案很簡單阿明明就擺在眼前並沒那麼艱深。難道自己不會去思考融會貫通一下嗎?難道生活上發生的事情都那麼麻痺到無動於衷嗎?換我也想不通部分看不懂的同學吃的米飯是不是跟我極大不同。我總覺得是用心跟專心不夠。看影片只是搜尋是否養眼好笑部分,不曾仔細認真思考影片中要表達的意思。擴大到其他事物也是如此,那麼競爭力不下降才怪。肉體上永遠只能聽任他人指揮,做著自己也不願去從事的工作。意見上永遠被人奴役其思想,只會人云亦云,腦袋充斥著偏頗錯誤的思維度過一生。我確信這應該不是老師要教育的目標。

 

同樣的老師出的題目也是如此,我常常反覆看題目與題目間的雷同及差異之處。有時會有新的想法出現,新的靈感出現,寫討論心得縮短下筆的苦思。有時候想想老師教育過的學生那麼多,一定有比我優秀、更特別的學生,因此老師能教到我這種還不算差勁的學生,想必有點安慰。你說我能不認真嗎?我不想丟老師的面子,也不想丟自己的臉。人有榮譽心自然就會積極努力往前邁進。商人有企圖賺大錢的心就會雄心萬丈擴展事業版圖。政治人物有更大的野心就會往更高的權位攀爬。同理我也有榮譽心、雄心、野心的企圖,證明我有被利用的價值,能為這世界盡點綿薄之力。

 

二、本書的章節老師在授課時候並不是逐章逐節的討論,只挑選部分重點討論。但我卻將整本看完,不然還真難評斷作者著作是否值得閱讀,同時許多我不知道的知識觀點就這樣不去看而流過去了豈不扼腕。由於章節不少只能挑幾章印象深說一下我的心得。
華爾滋舞步與雅典三部曲、羅馬三部曲,在述說什麼要弄清楚。頁33頁72頁81。有點嚴肅複雜在此略過不說。以下這幾篇我都認為值得一看,除了弄懂歷史源由也弄懂與經濟的關聯性,而華爾滋舞步在這幾篇敘述中再次提到印證。值得注意的重點觀念我列出在下面。

 

經濟活動以宗教為中心頁57。硬幣的誕生頁76。孔子的農業觀頁98。中國第一次經濟盛世:漢朝頁101。印度及阿拉伯的經濟文明頁104。回教世界:世界體系的先鋒頁108。北宋的創新頁115。南宋的經濟成長頁119。明朝航海的遠征頁122。莊園體系頁129。擺脫封建制度頁133。中世紀歐洲新現經濟力頁136。商業與金融基礎設施頁140。
1. 孔子他推崇農業,稱農業為經濟、政治道德的真正基礎。頁99。
2. 與歐洲中世紀相較,中國缺少的是多元化的政治和經濟環境。頁100。
3. 優越的商業能力有兩大基礎:地理位置和意識形態。頁107。
4. 回教的經濟領導地位和歷史重要性的第二個基礎是意識形態。回教抱持和鼓勵用正面態度看待商業。……靠誠信賺得的商業利潤,回教認為是合乎道德的行為。頁111。

 

第五章全球化跟上課時所播放的影片<世界經濟之戰>有相關聯,同時應該融會貫通。全球化是趨勢,是一個還算不錯的政策,有利於多數人。課本從挑戰大西洋章節開始,老師也放映與哥倫布有關的影片<1492年>。在征服與掠奪這章說明了不管航行多遠,最後都必須靠岸,遭遇當地的軍事或經濟力量。而荷蘭的全球貿易網路、西方資本主義的基石、國際經濟與貿易性互動等章節告訴我們作者仍以華爾滋舞步解說經濟變化。最後要表達的重點在頁185最後一段述說。
不過從全球性的角度來看,本章也談到本書最大和最戲劇化的華爾滋舞步中的第一步:全球單一化,……由哥倫布等人開舞的這舞步,已越來越快的速度旋轉,直到我們這個時代以及未來。
在總體經濟與自由化經濟結構這節說。經濟成功典行處方的關鍵要素,第一是總體經濟穩定,第二是自由化的經濟結構。參閱頁186。

 

第六章發明與剩餘以後至第十章未來概說。有關工業革命的成因、經濟國家主義、帝國殖民主義等章節。有提到凱因斯與海耶克理論等經濟學家理論。這就複雜的難以整理重點。但有順序以故事體來敘說整個經濟變革。
有些重點如頁216,史密斯說,在市場壓力下經由分工與更有效率地分配資源,從而產生「富裕的自然進步」(有時稱做史密斯成長),是國家富裕的成因,……

 

三、其他章節就不在細細討論我想總結本書心得。以頁30另一種模型說起。毛澤東或許是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但他不是一個懂經濟的領袖人物。書本中描述他如何大煉鋼鐵,如何區趕麻雀,如何行使人民公社反省來說。

 

如果當政者無能,缺乏知識、智慧。決策錯誤將使經濟蕭條,甚至使經濟復甦延後若干年,沒有穩定的經濟,社會一定會出現動亂,跟著政治地位也受影響。人是自私的動物,沒有私產制度有多少人會拼命。經濟的好壞往往也是執政者政策的適不適當所致。好的經濟政策帶給市場自由競爭權利,產品多元化,經濟全球化。邁向富裕之路就十分可能。反之經濟過分掌控在國家至高點少數人手中,那麼少了市場競爭,產品良莠不齊,經濟只能區域化。長此以往,類似鎖國,經濟變成死水。決策者不能不去思考。
經濟與政治是不太可能切割的。小的經濟行為或許是個人行為,比較不受政治干預。如路邊攤生意、二手商品交易、開一家小雜貨店等等。但大的經濟行為往往關係到國與國,或國內內需情況。政治幾乎會干預。如軍火買賣、石油買賣、大型公共建設等等。對於凱因斯與海耶克的理論拿捏成了關鍵點。取決用什麼樣經濟政策是領導者的智慧,攸關走向富裕和平或貧窮動亂。百姓的選票成為左右政治人物上下台的關鍵。

 

有一點要注意,書生治國未必完美無缺比較好。其中也帶有許多錯誤的認知以致政策失當,軟弱無能大有人在,政治貪污、政黨內耗,經濟不穩定經常發生。武夫治國動盪不安,殘忍屠殺,經濟蕭條。大多數軍政府長期處於內戰,人性醜惡表露無疑。看了影片<華氏911>、<戰地傷痕>給了我這個啟示,而書本中舉的例子更多。只是書生治國好過武夫治國。上述例子看台灣這幾年來便是如此,看鄰近各國多是如此,全世界各國幾乎如此。許多歷史規則依然是持續循環著。以現象而言我總認為天命史觀多過唯物史觀。

 

書本並非採用唯物史觀來說明經濟變化。但我對馬克思中的史觀一項採取認同。即是認為生產方式是一切社會發展的基本原動力,為一種經濟史觀,認為歷史上任何重要活動都是由經濟環境所決定。因為如果生產方式是重視農業生產,那麼社會發展的基本原動力是農業。同理如果是游牧那麼畜牧就成為基本原動力。但發展是由環境所決定的。工業革命有其背景與環境才會發生。往後生產方式就注重工業發展。因國內環境所逼,需航海至他國貿易如荷蘭、葡萄牙。這一點經濟史觀我大致同意。但他的理論一項我反而不是十分認同,馬克斯認為由原始共產主義社會演變到最後一定是共產主義社會。我持反對意見,我認為有可能是資本主義社會,人是自私的動物不可能每個人都願意接受共產主義社會。此為此為看完本書後另外心得。

 

明白整本書的旨趣,細讀作者的解說;與課堂上影片內容;老師的討論講解相呼應,是本學期上這門經濟史的個人心得。下學期我還是會選這門課的。能受導師的教誨是人生一大樂事。

arrow
arrow

    大神帝國一縷飄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