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史討論題目,影片戰地傷痕(Savior)觀後心得,老師列為<精華文章>

這是一部令我感動省思的影片,簡言之此片帶給我『戰亂時候仍有經濟活動的省思。』、『凡有人之處必有衝突之時,戰爭不見得能夠避免。總之經濟是無所不在。』、『由恨轉愛的艱難心路省思』請細看我以下分析。

 

 片中的男主角羅斯在使館工作的妻兒遭到在巴黎附近的美國使館恐怖分子攻擊而身亡,他對人生充滿絕望便懷恨所有的伊斯蘭教徒,憤而跑去清真寺槍斃做禱告的無辜教徒。
這點突顯出美國長期以來自認是正義使者,而那些教徒是也信仰有正義感的回教,但在美國人眼中始終是跟恐怖份子畫上等號。

 

後來男主角加入波士尼亞傭兵部隊,將憤恨的報復心態發揮的淋漓盡致,屠殺一些手無寸鐵無辜的孩子。在一戶民宅中看到老婆婆坐在自家床上,床下躺著已死家人;衣櫃裡藏著一個小嬰兒。老婆婆全身顫抖恐懼地滾動著手中的水果,用扭曲笑容示好,給男主角傭兵同伴說句「給你」。殺紅眼的傭兵同伴接受手中水果之後,卻殘暴割下老婆婆的手指奪走了金戒;戴在自己的手上淡淡的說讓她流血到死吧之語。男主角羅斯卻眼睜睜訓了同伴幾句話。卻不忍對衣櫃中的小嬰兒殺害。直到看到被自己槍殺的小男孩屍體漂浮水面時。才驚醒自己的良知。再度返回屋內要救走小嬰兒時雖為時已晚,但人性中的父愛已展現出來。當他遇到遭囚犯集中營強暴而挺著大肚子的葉拉被自己傭兵同伴凌虐時,憤而殺死自己的同伴,接著又為葉拉接生。
看到這男主角由恨轉愛的心境突顯出來。片中葉拉裸露乳房哺乳、羅斯為女嬰換尿布裸露生殖器、用保險套奶瓶餵女嬰。或許是同學會注意覺得好笑的片段,但卻會忽略本片要描述意旨,戰地傷痕 (Savior)中的『傷痕』意旨。國與國之間、種族與種族之間、人與人之間,有了傷痕是很難彌補的,要彌補該怎樣彌補。影片中是處處暗示要以『愛』來彌補傷痕。降低仇恨帶來的悔恨。但『愛』並非可以解決所有仇恨,只能說是盡量減少而已。

 

葉拉因為自己懷中的小嬰兒是父不詳的孩子,在回教國家女子的貞節是等同於生命。如果不是有合法婚姻的性行為是不被容許。葉拉尋死不成家人深感蒙羞,對於嬰兒也始終懷著恨意,女嬰餓了也無動於衷不餵食,更不會為女嬰更換尿布。凸顯這時候女人心中充滿恨意。男主角羅斯卻在這時刻發揮一個男人平時都不會照顧婦幼的本領。提醒男人平時就要多懂女人的事物。看到男主角幾次餵食女嬰換尿布教葉拉如何哺乳。此時男主角心中的對人的恨意轉為愛意是令人激賞與感動的地方,而女主角葉拉也因為被男主角的善良之愛感動。這又是令我感動的地方。看到在逃離葉拉父兄追擊中,原本要將女嬰丟棄後因母愛使然而停止這殘忍行為。甚至護衛羅斯不要讓父兄殺死。逃往過程中遇到車子沒油找到一對夫婦幫忙。這對夫婦也是種族不同而結合的,但卻沒有因種族不同而相互懷恨。熱心幫助了羅斯、葉拉兩人補充了食物、水並提供小船供逃離使用。充分發揮人性中的真誠善良一面。

 

當因去等公車不幸被暴軍抓到的葉拉回到港口邊時。葉拉雖然驚懼,卻搖頭要求羅斯以嬰兒為重勿開槍救她。葉拉大聲唱著感人的民謠,引開暴軍頭子的注意,卻被暴軍用槌子擊斃。沒有奇蹟出來救她令我無限傷感。而男主角羅斯在暴軍懷疑搜索船艙時不得不摀住嬰兒口鼻,差點讓女嬰窒息。在急救前後女嬰哭醒,抱著嬰兒痛哭那一幕。卻讓我感動萬分流下淚來,體會出由恨而愛是那麼困難而又有勇氣拋棄前嫌,那麼感人肺腑。人性中的愛是那麼令人感動偉大。羅斯以僅有的值錢鍍金十字架換取搭車權益,可見即使是在戰亂時期經濟交易仍是無所不在。

 

搭車時車上的一名女士一直留意著他。一個大男人滿身血污抱著嬰兒搭車,畫面是奇怪又感動想必有難言之隱,下車後一直尾隨著他。羅斯將女嬰放在紅十字會專車上,塞著一張寫了“葉拉”的字條。告訴女嬰妳可以放心放聲大哭了、希望妳能快樂長大等語。在港口椅子邊丟棄武器證件,深深為自己的罪行後悔流淚。此時那位同車婦女抱著女嬰出現在趴在椅邊哭泣的羅斯身旁。告訴羅斯這是你的女兒嗎?人沒有權利拋棄自己的孩子、我可以帶你們到紅十字會醫院等語。羅斯答說是的,她是我的女兒、好的等語。

 

看到這我又感動的流下淚來,因為坐在前排好友學姐旁邊,不好意思讓她看到我流淚的模樣。幾次都偷偷擦掉流下的眼淚。讀大學這幾年來變得常常掉眼淚,感動的事物太多了;時常激發存在心中的滿腔熱愛,彷彿自身混著父愛與母愛為一體有著忠厚善良的一顆心。對於婦幼、老弱的苦難感受力很強。我認這部片還有商機可以拍續集,拍女嬰長大的成長心路。對非有血緣養父的愛恨相處,對整個種族與世界的心態反映等等。

類似像這種種族大屠殺、內戰等等的情形在文明的現今依然是不斷上演。片中的紅十字會是一個省思之處,不論是在繁華文明之地還是蠻荒戰亂之處,幾乎都可以看到紅十字會。它是一種愛的化身,絕望中一絲的希望。各國政府與慈善團體投入的人力、物資多到難以估計,這也反映出充滿商機,舉凡必備的軍需用品、醫療用品像是食品、藥物、床單、器具、車輛大大小小等等等都是商品。製造者因市場需要而生產,政府或慈善團體以買賣方式下訂單交易,直接或間接帶給人們通往富貴的一條路,一條發國難財、災難財的路。很難說合不合道德所容許。一方面好像是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另一方面又不是全部長期無條件免費供應,賺錢心態仍是有的。有戰爭就必有軍需品生意、有災難就定有醫療用品生意。這點我以為人類活在這地球上,凡有人之處必有衝突之時,戰爭不見得能夠避免,總之經濟是無所不在。

arrow
arrow

    大神帝國一縷飄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